vitamin

忽然就不想再隐藏自己了

2016年04月07日

早早做完实验的下午,我一个人走在一运篮球场旁边两侧都种植了高大的悬铃木的路上,在教超买了点零食准备回寝室,因为也没什么要紧的事情要做,所以走的很悠闲,目光也很随意地游离着,看到了路另一侧,一个穿汉服的女生背着书包匆匆走过,忍不住再回头看了几眼,怎么又碰到穿着汉服就出来的人了,可能这是我当初的第一想法。

快到寝室,碰到了刘哥,她问起了涵之,他是外院的,所以话题自然地转移到了这个院男女比例问题上来了。她说外院男生虽然少但是也有偶尔的优质男生啊,我说:“这我倒不知道,但是他们院男生虽然少,但是每级都一定有那么几对搞基的。”她表示很吃惊,于是我大略说了一下,她露出了惊愕的神情,出于回应她我也大概以一种“啧啧啧”的语气态度。那天上通识课,和涵之一起,左前方有一个女生我注意到她穿了一件天蓝色的汉服,很长很飘逸都脱到了地上,于是我悄悄指给涵之看,他看了一眼,拧着眉毛说:"这是穿了个啥(sha四声)?穿成这样就出来了?”
现在我坐在寝室,黑暗的只开了一盏台灯,突然想起了很久之前的事情,那时我还是一个对传统文化很痴迷的女生,从开始看沈从文了解沈从文后,就对中国传统服饰首饰有着极大的兴趣,记得有一次老师让大家把自己的梦想写在黑板上时,我写了:“让汉服在中国推广。”关于汉服推广我很喜欢的一个观点是:“当然不要强制性地要求每个人每天都穿汉服,但是当你偶尔在路上碰到几个峨冠,长带飘飘的人,不要侧目并且吃惊。”

现在的我反而成了一个,会侧目指点的人。

又到了政治类课程做社会问题讨论大作业的时候了,每学期的课题里,总少不了同性恋这个敏感话题,说多了都有点习以为常了。大家在讨论这些问题时,都大声批判歧视,主张公平对待,当然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但是,当我们谈论起某两个人是一对儿同性恋的时候,我们往往是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待,并且把这件事情当做一件奇事怪事,当做茶余饭后的料。网上有很多公开出柜的人,大都是帅哥美女,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在他们秀恩爱的微博下面评论一条毫不起眼的祝福语,但如果出柜的人是你的室友呢?是你的以前高中同学,是你的堂弟,或者是你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一个人,你也会同样好不犹豫地给予祝福吗?你会不会忍不住跟自己亲近的人背后悄悄谈论这件事情?会不会有意无意间远离他们?

我很惭愧,为自己。想起了当时看《看见》时,柴静的男同事都对同性恋表现出不能接受甚至排斥。我当时很不理解,理直气壮地指责到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为什么连这点儿爱情自由平等的觉悟都没有?

说说话真的很容易,同时也很可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