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n

忽然就不想再隐藏自己了

2016年09月17日

这样一个中秋节假期——单身死宅女颓废的第一天,和男朋友错过所有正常饭点跨越长江逛街到腿软的第二天,早晨从中午开始打心底里没觉得能好好利用的最后一天。

当然,今天,也就是最后一天还没有结束,算一算,还有四个半小时呢,但好像我已经打算把他草草了结,就像对待其他任何有一个坏开头、糟糕上半局的事情或计划一样。需要的只是一点儿耐心,耐心地等待这一团糟继续纠结直到失去活力,松一口气,丢在一边,跟自己说,太好了,我又可以重新开始了。

所以,认真想想,如果一直这样,那么在我没有处于睡眠中的短暂得可怜的人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我在等待和将就。

(其实,三分之一还算少,因为在一次失败后,我总喜欢为自己安排休整时间,好让自己有勇气有活力重新振作,如果我活到人生的一半,突然觉得此生不过如此,那我岂不是要把剩余的后半生都将就度过?)

(现在不会写文章只会闲聊了怎么办)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个极度不坚强的人。开学第一周,在一次什么都没听懂(因为我概率论没有学好)的晚课后,居然失抱着男朋友痛哭了,原因是——妈的大三读不下去了。看电影《釜山行》,主演的几个人千方百计逃离,每到一站下车却发现总逃不过遍地的丧尸,当他们克服极大的恐惧,面对想要夺门而入的丧尸,死命扛着时候,我说,妈的,这么拼有什么用,时时刻刻提心吊胆,与其让我承受这么多的恐惧,还不如直接被咬一口,变成一个没感觉的行尸走肉。莱昂纳多出演《The revenant》,他终于拿到了影帝,电影院里的我屡次睡着,醒来惊奇地发现他还活着。被熊袭击了,受重伤在那种严寒的环境下,掉进冰水里,从山坡上滚下去......但是他还是活着。我的内心独白是:换做我,肯定已经死100次了。

有个词叫做主角光环,略带贬义——就是说小说或者影视作品里的主角永远不死,同阶无敌,越阶挑战,总是遇到天才地宝,遇到一大堆美女喜欢......凡是一般人遇不到的好事,只有主角能遇到。但是不那么夸张地看待这个词,似乎还是很有道理的。不管你是否想承认,不管是局部还是较大范围的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比较厉害的角色,倒是没有什么子弹永远打不中的神技,但在社会这个大场景中,在升职吸金享受生活等等任务上还是溜的让很多人羡慕。

把这些字打出来之后忽然觉得自己酸的可怕,世俗的可怕。如果我是这篇文章的读者,我一定挑剔地说,作者你被这个世界洗脑了,难道对每个人来说,成功的标准只有一个?社会定义的成功才是正真的成功?每个人难道不能有自己的小设定?

近年来的我,内心分裂的可怕,每每好不容易在脑海中得出一个结论但马上又被另一种想法打翻。导致本来想通过写作来跟自己探讨解决的问题反倒更加疑惑。如果这生活真的是一场戏,那我会毫不犹豫地打破第四堵墙,就像《Fleabag》里的女主角  ,把所有的不爽直接出戏吐槽给观众。

从开始打算放弃这一天到写完这篇,一个小时过去了,主题不明,思维信马由缰,不过心情倒是明朗了很多。之前看了一篇文章,是蒋方舟作为研究生新生发表的演讲稿——《爆炸的怪物》,她指出,我们现在的很多人都已习惯并且依赖噪音。”我们所依赖的噪音,不是候车室的嘈杂,而是我们每天面对的世界。从出门的一刻开始,电梯间的广告牌、马路上的标语、地铁里旁边女孩用手机看的国产电视剧、互联网上的营销和吵架、午餐时隔壁桌正在讨论王宝强离婚案……每一刻,我们的生活都被噪音充斥着,它们有时有声,有时无声。”

我们依赖噪音,是因为在噪音中,我们可以逃避思考。

文学提供了一种选择,躲在这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暂时远离噪音,让听到的声音服务于思考而不是相反。

回到文章开始说的轻易放弃和不坚强的毛病。按我描述的我的病状来看,最坏的结果(也是顺理成章的结果)就是我活到人生的一半,忽然觉得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吧,下辈子重新开始好好活,于是颓废半生。

但我觉得我应该不会的,作为一个不够坚强的人,这辈子最明智的选择可能就是投靠了文字这艘船。在大风浪里挣扎到疲惫的时候,爬上去歇会儿喘口气,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差不多了,就再跳下这深海,继续这不得不继续的人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