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n

忽然就不想再隐藏自己了

我家的年这么过

标题本来想写"北方的年这么过”后来觉得太宽泛了,我所描述的过年方式可能连山西都概括不了,别说山西省了,就是我们市也代表不了。跟我一个小区的徐可瑶家过年,估计跟我写的也完全不一样。

过年这个事儿,一家一个样。

对我家来说,最重要的是“打扫”跟“做吃的”这两件事儿了。

过了腊八就是年,于是我们家在吃完腊八粥之后,就开始了忙碌的打扫活动,把整个房子大扫除。今年我回来的时候,窗户已经雇家政的阿姨擦过了,今天早晨起来吃过饭,开始收拾房间,从我的房间开始。得把所有的家具东西都挪过,把平常擦不到的地方积的灰都用抹布抹去。

每次收拾我房间是我感慨最多的时候。用我奶奶的话说,我家没钱,东西倒是很多。是这样的,家里最多的东西应该就是书,本儿,跟笔了吧。

我从小到大超级喜欢买笔记本,去上大学了还是一样,但是以前买的很多都不喜欢了,丢在家里。妈妈便成了他们的主人。我一边收拾一边翻看,这本儿是妈妈的读书笔记,这本儿是记录食谱的,还有日记本,我偷偷地翻一翻,看到妈妈写的什么”今天酣畅淋漓地打了十几局球。”,抱怨自己文思枯竭的“看的书太少了,语言贫乏,甚至写不出字来。”(简直跟我一样)。“女儿发给我一堆链接是要买的衣服,我只好靠边儿了..."(看到这个略惭愧),"老爸在床上啃猪蹄,电视在放新闻联播,老爸说‘你看新闻联播的那人笑话我啃不动猪蹄呢。’”(这是姥爷在养老院的那段日子,大概是一年的时间吧,妈妈每天的生活就是下班后刚到那里去陪姥爷,放假回来的我当时还很不开心,嫌妈妈都不陪我一下。现在想想真是是幼稚不懂事自私加蠢)

也翻到了自己的日记,高考完那段时间写的。我猜我妈妈也看过了,就像我没忍住偷翻了她的日记一样。都是写的一些关于感情的事儿,还写了喜欢许老师。不怎么想让他知道这点。

妈妈上心理学还是什么课堂,可能老师让他们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出人生中的失败和成功。妈妈写的人生中的得意之处:”安逸的家庭,很好的配偶(有共同兴趣)...”,人生挫败之处第一个写的就是“孩子”...

我很吃惊,赶紧合上本了。唉,挥之不去,原来我是妈妈人生挫败之处的第一名。

清理了很多垃圾,还是有很多东西舍不得扔。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家永远都会有很多的杂物的原因。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