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min

忽然就不想再隐藏自己了

老郭的茶

期末的最后一刻买了张反光镜2017年巡回的门票,钱被花完了。所以没能买了点儿老郭的茶带回家(主要是想送给许老师。现在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去看他了。

知道老郭还有他的拙茗居是因为表哥帮他们拍宣传片,三悦雅集这个平台推出一个去拙茗居品茶的活动,转发到朋友圈随机抽取十个人这样。是什么古法铁观音,没喝过想尝尝,再加上好久没泡茶馆想出去走动走动,于是我转发了,还很用力地在后台说明了我很想去参加而且本人为茶学专业的这件事儿。作为中奖绝缘体的我果然中了,嘿,抽奖这回事儿。

拙茗居远得很,坐了很久地铁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找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这拙茗居不是一个正正经经传统意义上饿茶馆,其实就是老郭家二楼的一个大客厅,改成了茶室。

这个居民小区居然有暖气,家里暖烘烘的,让我很惊奇,同时也觉得很亲切。

茶会开始了,来的人其实都是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嘿,抽奖这回事儿。

 我非常非常的格格不入,整个茶会很不舒服,因为其他人都是中年人,而且都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中年人,大部分都有孩子了,不时地谈论一些什么孩子写作文写的怎么样,参加了什么辅导班。完全无共同话题可言对于我来说。

我跟老郭说,我喝铁观音还挺少了,喝普洱多,也跟之前的实习经历有关系的。他不屑地说:“呵,外面茶馆搞得都是普洱。”光是这一句就让我不舒服了。

他似乎想百般刁难我,这么说:“你是茶学的,那你来说说红茶的起源是个怎么回事?”,这种关于红茶起源的故事我真是听了百种版本,我就挑了两个讲出来,中央台纪录片说的,另一个版本是福建一个很有名的品鉴师什么的说的。说完之后,他说:“简直是一派胡言!”于是把他的版本讲了出来。还有各种此类开头的问答,他对我的回答都一一否定,全部以自我为中心。

仿佛自己是真正的意见领袖?其实我懂他的那种极力想否定我的原因就是他想要向在座的还有他自己证明“学茶的不一定就牛逼,没学过茶的野路子可能才真正的牛。”我遇到过很多种这样的情况,人心里一旦有点恐慌,做事情就容易比较激烈,我了解。虽然以上只是我的臆想。

他说:“没人愿意听你们讲什么有关茶的生化知识的,人家来喝茶的,谁想听这种,你们学的那些都没用。”但是无论是在写有关他茶介绍的文案,还是在跟在座的讲制作过程的时候,他都紧紧揪着“美拉德反应”这个名词不放。想要借助这个名词让所有的谈话文字都那么的科学高档并且有依有据。我点头,心里冷笑。

我自己家乡是没茶的,所以我什么茶都喝,也有偏爱,但是从来不会否定某个茶类,属于局外人,看到清。我发现来自产茶去的人,或者是卖茶的人,都会有种“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倾向——把自己喜爱的吹到天上,其余的贬到土里。比比皆是,贬低别人提升自己,不太可取。

他的茶是自己做的,包装也比较原始。手动印上去的火漆把盒子封口。这是他的一种抵御工业化的方式。他说这个世界都被工业化了,茶也没例外,他要搞一些去工业化的东西。而我满脑子想的是怎么把茶稳稳地送到工业化这趟快速前行的大车上,并且给他广而告之。

聚会结束送了每人两泡茶,我留着一直没喝。某天茶文化课之前,拆开了。拆的过程我的受

写不下去...不知道为啥

评论